2007年8月18日星期六

买房之路(五) 拿到了新居钥匙

贷款办下来后就是房检了, 当时华人房检师不多, 按照Realtor的推荐, 我们约好了房检的时间, 我特意请假半天,陪同房检师进行房检。原因不碍有两个, 一来看看都检查了那些地方,对一些有疑问的地方能够马上指出并得到房检师的当场解答。 二来是向房检师请教房屋保养的知识,房子的日常维护应该如何进行。当我们到达时, 房检师已经爬上房顶检查了。经过一个来小时的检查, 基本没有什么问题, 唯一的问题是主人房的浴室墙壁有点潮湿, 原因是房子经过几年的使用, 瓷砖之间的缝隙的防水能力下降, 导致有少量的水渗进墙壁去,属于正常现象。房检师利用带来的手提电脑马上把房检报告输进电脑并刻录成光盘。看来电脑的使用是越来越普及了。

房检和贷款都没有问题了。我们也通过realtor及时通知买房Realtor解除条件,剩下的事是找律师办理房子买卖的各种手续了。

律师这一环挺简单的,基本上就是去签名。值得注意的是房款是通过律师交的, 而且首期如果少于房价的25%就要买保险。 首期是在房子交割日的前两个星期左右通过银行汇票交给律师的。 因此由下Offer 到时间交房前还可以努力挣多点首期。

一切顺利的话, 剩下的就是买房屋保险了, 房屋保险是属于必须买的。如果想买到便宜的房屋保险,这也需要多跑多问。有些保险公司是车险便宜,房屋保险贵, 有些刚好相反。 如果你把车险和房屋保险保在同一家公司的话,又有特别的折扣。具体的保额,保的范围等等条件不同, 价格也同样差别很大, 各家保险公司的条款还不一样。并不是价钱越便宜越好。要多看多问。

经过了2个多月的等候, 2003年的6月1日中午12点,我正式拿到了房子的钥匙。那时我也已经正式转成Permanent, 工资也涨了。各项福利也有了, 生活是多么的美好。接下来的星期六, 在朋友们的帮忙下, 顺利的搬入了新居。

3 条评论:

匿名 说...

你好小蚂蚁,认真看完了你的买房过程.谢谢写的这么详细.
能不能拍个照片出来看看?
我的MSN:dd980405@hotmail.com

Unknown 说...

"首期如果少于房价的25%就要买保险。"
今年4月改成20%了。我原本打算只给15%,再付几千块钱的保险,后来政策改变,我凑足20%,就省下了几千块钱。

小蚂蚁 说...

恭喜恭喜。

这是个好消息, 特别在房价高企的时候, 25%的首期不容易凑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