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2日星期日

线路改造,外墙修补

昨天忙了一天, 累死我了。 这个星期由于一个朋友的旧房子下个星期三就要交房, 而新房子还没有装修好。因此要过去帮忙,最起码是把浴室和房间等做好能搬进去。 其他的部分等住进去再慢慢做。

其中主要的活是两个浴室和大厅的电路改造和外墙的修理。浴室的电路改造还是比较简单, 主要是由于布局的改变而需要把部分的插座和开关移位。 这活很快就干完了。 比较麻烦的是大厅的改造。 一个是把其中的一个吊灯的底座平移一米左右。在不破坏天花的情况下, 首先是要找到所到位置的stub。准确定位后,用drywall saw 贴着stub开一个底盒大小的孔, 然后把线路移过来。开孔看似比较简单,主要把位置定准确后就行,但也需要经验, 要不后果就是开了一个孔, 发现位置不对,又换个地方开,造成天花千孔百疮。

线路的迁移本来是打算爬到天花上面的保温层,上去之后发现那里面象一个蒸笼一样, 非常闷热, 而且满是保温棉, 干这种活一定要穿长袖衣服,戴帽子和手套, 关键是戴口罩, 基本是把全身包的严严实实,避免和保温棉接触, 那东西一旦接触到皮肤, 会非常痒, 吸进肺里面不会分解, 会导致肺癌。所有干这种活必须的认真做好保护措施。我是把几块木板铺在上面, 人在木板上面爬。 爬过去后发现原来的线盒太靠近墙边, 屋顶斜到了那个地方空间已经非常小,而且都是保温棉, 根本不能到达,因此马上放弃了这个方案。幸好新旧位置都在同两条stub之间, 因此候选方案是从新位置伸过去一条细木条, 然后把电线绑在木条上, 象钓鱼一样拉过来。 这个方法还不错,不一会就弄好了。 至于在另一个地方加一个灯, 也采用类似的方法搞掂。

最难受的是爬上保温层, 而最辛苦的是修补外墙。 由于拆浴室的dry wall时不慎把外墙锯穿了, 造成几个口子和一些隙缝, 连最外边的防水的装饰片都锯断了。 因此不得不修补外墙和更换外层的防水片。 这活要爬上屋顶,先把原来的防水片拆掉。 由于面积较大, 几乎把那一小面墙全部拆掉。 这活要分几个步骤来做。 首先拆掉就的外墙, 然后把缺口补上, 用防水胶把所有的缝隙都都堵上, 等胶水干后再在上边贴上密封胶纸, 然后把正面墙覆盖上防水沥青纸,最后是换上防水胶片。经过四层的防水保护, 我敢保证没有任何可能渗水进来了。 外层处理完后, 内墙也需要做几乎同样的处理工作,除了不用贴防水胶片。 忙活了半天, 就靠我一人之力, 把整一面墙都修理完成。

干完这活后,我对加拿大房屋的外墙结构和修补方法有了基本认识, 通过这次修理,以后房子渗水, 更换房顶等活我都有信心可以自己搞掂了。

来了加拿大, 很多事情都是自力更生。我上次装修了整个basement,现在又修补了外墙。这在国内是从来没有想过的。加拿大确实是一个锻炼人的地方。

下个星期又要安排出游了, 毕竟夏天的日子已经不多了。 要捉紧时间享受calgary短暂的夏日时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