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星期一

蔡澜:人生就是吃吃喝喝


虽魏晋风流,犹有不及
在香港,蔡澜是家喻户晓的文化名人。翻开报纸,就会读到他的文字,简短而清新,美食、旅游、电影、人生,声色犬马,无所不谈。走进街角一家普普通通的茶餐厅,不经意间发现,墙上的菜单旁边标有“蔡澜推荐”。
  出现在公众眼前的蔡澜,似乎总有三两美女相伴,红袖添香,谈论着美食和美女,好不快活!1997年TVB专门制作了旅游节目《蔡澜叹世界》,赴13个国家拍摄代表了人生最高享受的生活场景。“叹”是典型的广东词,“叹世界”乃惬意地享受人生之意,这可不是普通大众所能轻易达到的境界。
  蔡澜活跃在香港文化界。他的写作,以小品文见长,至今文集已有100本;书法、篆刻、绘画都很了得;更将喜爱美食的天性发扬至极,开餐厅,当料理评审,甚至在 1994年自创“暴暴茶”,也就是暴饮暴食之后,喝了就可以不必担心的茶,风靡香港和日本。好友金庸这么写道:“蔡澜见识广博,琴棋书画、酒色财气、吃喝嫖赌、文学电影,什么都懂。于电影、诗词、书法、金石、饮食之道,更可说是第一流的通达。”倪匡也赞他,“虽魏晋风流,犹有不及。”
香港的李居明写了一本《饮食改运学》的书提及蔡澜,说他是“戊”土生于“申”月,天生的好吃命。而且属土的人须要火,所以他任何热气食物都吃。蔡澜哈哈一笑,认为说得一点也不错。无论你列出烟、酒及辣有什么坏处,对蔡澜来说,便是失效。八字要火的人,奇怪地抽烟而没有肺癌,身体构造每个人都不同,蔡澜坚信他要抽烟才健康。
  可见一生好吃命,也与他的名字有关。蔡澜蔡澜,听起来不像“菜篮”吗?
  说起饮食之道的蔡澜悠然自得:“当然与人的变化有关。像我年轻时,只穿黑、白、蓝,黄色的衣服碰也不想碰,但现在还不是好端端地穿在身上。”
  “经历愈多,生活愈复杂,追求的食物自然会不同。我小时候最怕肥腻,但成年后,身体会产生变化,令你生理上需要肥肉,于是很自然就吃起东坡肉、元蹄等东西。”
  “什么人会厌食?应该是思想简单,平时少读书,不求进步的人;他们自卑感重,怕失败,又不懂得处理失败,惟有厌食,或是暴食,走向任何一边的极端。”
  “其实食物是解决感情问题的最好方法。从学习及试验煮食之中,培养信心,失败后再来过,只要有求知欲,什么也肯试,就逐渐建立自信,不会轻易再被感情击倒。”
  “那些吃一点点就怕肥的女人,很简单,没自信而已。我认识许多漂亮又能干的女子,吃起来全无顾忌,专拣大肥肉,怎会怕对付不了脂肪?完全是信心问题。”

餐汤:饮食与命运
  中国人爱说:“一饮一啄,莫非前定。”
  蔡澜会说:“饮食是命中注定。”
  像他认识的一位前电影导演,与退休影星的妻子,两夫妇完全不讲究饮食,平时白开水煮菜,清茶淡饭又一餐。
  城中很多富豪,吃得下,吃得起,什么大风浪、大场面未见过?但饮食之道很随便。
  蔡澜将自己的饮食历程,分为六个主要阶段:
  第一是童年时在家里,吃妈妈、奶妈煮的菜,这个阶段没得选择,家人煮什么吃什么。
  第二是出国留学时,穷得要命,惟有拾些便宜的材料,像猪脚、鱼头等。
  第三是大学毕业后,一边工作,一边旅行,尝试不同地方的食材,学习各式各样的烹调方法。
  第四阶段是安稳期,留在香港的时间多了,什么餐厅也去,吃得多也学得多。
  第五阶段是往日本去,任《料理铁人》烹饪节目的主持,吃遍日本人介绍的美食;还有往欧洲去拍电视,什么名厨也有机会见识。
 “现在是第六个阶段,主要留在香港,体会食物的原味。以前我会说:什么也要试一试,但那阶段已过去了,我反而喜欢简单、传统的饮食。”

主菜:天下第一味
“最好吃的东西,就是用简单的烹调法,将食物的原味发挥得淋漓尽致。”
  “近年我往返内地的次数较多,在珠江三角洲一带,尝到很美味的淡水鱼,这里头有很多学问,才发觉自己渺小,所知的仍有限。”
  “我还喜欢追寻传统的食物,像月饼。以前小时候吃的正宗月饼,并不甜腻,是用红莲蓉造的。现在我在广州,亲自监制‘蔡澜月饼’:红莲蓉与七仁两种,就是怀旧的味道。”
  有个说法:饮食跟随经济跑,有钱就吃得好。蔡澜却不同意:“还有‘文化’这重要因素。瑞士人很富有,但吃得不好;中国人最懂得饮食之道,又经过几千年的糅合累积,这方面的文化最丰富。”
  “法国南部也是顶尖儿的,没办法,上帝对这个地方特别优待,天气、水分、土壤等全是最上乘的;他们吃得好之外,还将饮食变成赚钱的大事业,不断钻研改良,文化基础亦很深厚。”
  “意大利人天生的民族性,自由奔放,吃得尽情,喜欢就地取材。日本人反而很贫乏,近两百年才吃红肉,以前只是个吃鱼的民族,饮食的花样随便都数得出。”
  “印度本来很有潜质,特色是贫富极悬殊。穷人煮的只是碎米,没有一颗是完整的,吃时撒点胡椒粒、加点盐水就是一顿;以前我们在那里拍戏,当地吃什么我们又跟着吃什么,但有钱人可以吃得很豪华,几十道菜上边全铺满金箔,竟然穷奢极欲到那个地步。可惜印度没有统一的文字语言,文化不能糅合交融,饮食的发展也受到限制。”
  返回原点,怎样才可以发挥食物的原味?蔡澜举例:“我认识一位三星级的法国名厨,退休很久了,现在只训练些徒子徒孙。那次我专程去会面,求他亲自下厨,他问我爱吃什么?我出个简单题目:一只蛋。”
  “你猜他怎样煮?用平底锅抹点油,烧红了将蛋打在上边,离火慢烤。每个人喜欢吃蛋的生熟程度也不同,只有他这种煮法,才可以准确掌握到你的要求。说出来好像很简单,背后其实经过千锤百炼的试验。”
瞧,这就是答案:天下第一美味,是一只随心所欲的蛋。

甜品:梦中楼
  蔡澜预测未来的饮食潮流,日本会趋向国际化:“以前日本人有钱时,固步自封,以为自己那套最了不起;但那时期出国旅行多,见识广阔了,现在没钱反而肯改进,积极引入真正的外国饮食,逐渐迈向国际化。”
  “香港本来就国际化,金融风暴之后,潮流是回归中国传统与大陆化。”
  “美国虽然有多种民族,但立国只有200多年,尚未有足够时间融合为独特的饮食文化,即使是最有钱也急不来。”
  “下一代的饮食,会愈来愈简单。通常我们的饮食,由妈妈的厨房开始,其实是一种感情的交流,引发爱心与智力,希望新一代仍有这种体会。”
  “‘优雅’这回事就一定会消失了。我的梦想,是在香港附近,开一间高级食府,长驻广东、杭州、台湾三地的名厨,不设菜单,什么新鲜就吃什么。店内的女侍,全是一级美女,随处坐卧,或弹琴、或弄筝、或吹箫,这是继承中国古代饮宴的传统,从唐朝至民国初年还有,可惜断掉了,希望我开这个店,可以重新继承这传统。”
 蔡澜笑嘻嘻:“通常我的梦想,后来都会成真!”


原载《北京青年报》

蔡澜作为一个挺出名的美食家, 尝尽天下美食, 最近从朋友处借到了他新出的美食节目,听好看的, 特意推荐给大家。在calgary的中文音像店有卖, 共3辑14集, 分为3张DVD9。 每张碟5刀。 介绍新加坡, 韩国等国家的美食和一些新鲜的做法。挺有趣的。 我看了一两集。 觉得不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