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星期二

Basement 装修DIY之四 规划设计一 楼梯

有了初步的目标之后, 就要做具体的规划设计, 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这一步是必不可少的。直接影响到这个项目的实施。 万万不可漫不经心。最好找有经验的人来给点意见。一旦有所错漏, 以后要花很多功夫来袮补, 有些地方甚至是没办法袮补的。

首先, 我们要丈量basement的各处尺寸, 画出平面图, 标出所有的柱子,Furnace 和Water Tank 的位置,没有具体的尺寸是没办法做出规划的。按照我的实际情况, 看看设计规划时要考虑那些方面。

Basement的楼梯。这一部分难度最小, 因为可以改动的东西很少。

1. 楼梯的顶部。呈螺旋型的往下走,从水平方向看,可以看到很多级。这里主要有两种做法,
a. 一种是用一整块Dry wall 在最低点包起来, 这种做法简单,但缺点是会占用部分空间,有时由于具体的结构, 并不能采用这种方法。 如果楼梯较低的话, 回有压抑的感觉,另外还要考虑将来搬家私下去时是否有足够的空间。
b. 按照楼底的形状, 水平包起来。这种做法需要大量的人工,材料成本也增加不少,由于楼顶较高, 操作不方便,另外需要裁剪很多小的材料。看起来可能也不是太好看。 但优点是空间得到最大的利用。
我是不喜欢上下楼梯时有压抑的感觉, 另外也担心以后办傢俬的不便, 因此决定采用第二种方法。后来多付出的劳动是我当初始料不及的。
2. 楼梯的墙壁。 部分已经上了Dry wall。并且左边墙身分为两级。要把他封平,不但费工费料, 还减少了空间。 不封平的好处是我将来可以在那里挂画,放点小摆设,上下楼梯时不怕碰到。于是我决定保留原有的两级结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