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星期三

从衣食住行几个方面来说说回国的感受( 四 )

说起行, 不得不抱怨几句. 随着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特别是外来人口的涌入.城市的交通状况已经非常糟糕了.相比前几年,有了很大的变化.

1. 没有任何交通规则可言. 主要还不是行人, 而是机动车违章情况非常严重. 完全没有礼让的. 根本是不按标识行驶. 譬如是直行的, 在红绿灯前挤到左转弯车道, 然后在绿灯亮起之前, 猛冲强行并入直行车道. 并到不打灯, 随时并到, 跟车太贴等等数不胜数. 虽然我都有十几年的开车经验, 行车早就超过十万公里了, 以前就算去交通最可怕的广州也不怕的人, 现在坐的士感到怕. 第一时间扣上安全带, 然后跟司机说”师傅, 我不赶时间, 慢慢开”.
2. 交通事故不少, 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交通状况混乱. 如果你离开中国有那么几年, 还是像我这样, 回去坐的士算了. 需要是租个车也是挺方便的. 自己开车就算了. 就算你不撞人, 给人撞了也挺麻烦的.
3. 空气质量太差. 由于马路上车辆太多, 街道不宽, 红绿灯太密, 人流太杂. 车子基本上行的很慢, 路上充满了汽车排放的废弃.太难受了.
国内的公共交通不行, 但的士还是蛮多的, 很多还有卫星定位系统. 打电话去的士台, 马上就能调一部在附近的的士过来. 十分方便.职业道德非常好.我回去坐了这么多次的士, 从来没有拒载, 绕路,计费不准等问题.

说起坐的士,反而是回到了加拿大, 让我不开心了一次.那是我在机场打了一部的士回家. 司机是一个貌似引巴人的小伙,上车之后知道我家不远之后. 又是摇头又是叹气, 一副很沮丧的样子.然后跟我说他在机场等了一个小时,车费也就是15块之类的话.说等了一个小时肯定是撒谎. 因为我出来时没见几辆的士, 而且打的的人挺多. 象Calgary这种小机场. 每天在那里等客的的士就没几辆. 明显时撒谎. 到了家之后, 那个家伙打开后盖箱就站在那里. 我当时那是很不爽,真想一分钱小费也不给.不过想着一切顺利也就算了.付了15块车费和10块小费后, 那个家伙才帮我把一件行李拿出来. 那种服务态度, 真是太差了.

国内的小车现在挺多了, 一般的小车大概是人民币10来万, 20万的都是挺好的. 因此很多人能够负担. 价格和国外差不太多. 高档车价格就差别很大, 如宝马X5在国内卖100多万.比这里贵多了.因为车子增长的很快, 带来的交通, 停车等等问题日渐突出. 这也是发展过程中的问题. 希望国内不要再做那种取消摩托车的政策, 在公共交通没有改善之前, 单纯取消摩托车, 你说那种没办法负担小汽车, 但是又没有公共交通工具的人怎么办. 本来就不胜负荷的交通系统如何面对由于取消摩托车带来的更多的小汽车增长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