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星期四

今天两件有趣的事情


1. 今天骑车去上班, 这个星期第一次, 之前天气不是太好,加上有点东西要pickup, 因此一直开车. 早上起来较晚, 出门时都已经8:30AM了, 估计到公司都差不多9:20AM. 一路过去没有什么人, 估计大家没有我这么晚的, 偶尔见到几个出来遛狗的. 一路没事, 差不多到16Ave, 前面有一个女孩在遛狗, 狗个头挺大. 我一打铃就过去了. 过去后听到女孩在叫狗的名字, 也没有在意. 突然听到旁边医生狗叫. 我的妈啊, 那只大狗追着我,边叫边向我靠过来. 心里一惊, 赶忙踩多几脚. 把狗甩开半个身位. 哪知道狗蹭的一声又追了上来, 这会换到了另一边. 把我逼到了路边. 惨了, 这会要被狗咬了. 幸好狗只是吓唬我, 又叫着换到另一边. 看来是逗我玩. 就这样追追逐逐了好几十米. 那狗才停下来. 虚惊一场.

2. 近来IPhone成为热门话题,我研究一番, 发现IPhone并不适合我, 转而想买一部IPod Touch. 其实和IPhone相比, 就是少了Phone和GPS. 在本地二手市场搜了搜, 发现有一个全新的16G, 价钱才$250. 比市面便宜150左右. 有点不敢相信. 于是发了封邮件过去. 今天收到回复. 要我提供姓名和地址来start transcation, 到时寄过来给我. 我一想. 好, 想挖坑, 我就和你玩玩. 于是回复他, 问他怎么交易. 很快就收到了回复. 这回马脚露的更多了. 简单归纳如下.

a. 价钱太好. 买了8G的都要差不多$300. 全新的16G才$250. too good to be true.
b. 他宣称他有个店在那里,在意大利邮寄给我, $250 已经包含了邮费. 这下更便宜了. 随便上ebay看看.16G的没有低过350的, 还不包邮费. 放Ebay不是卖的更好价钱?
c. 在意大利, 为什么在Calgary本地二手网站做广告, 完全不合理.
d. 他还说Ebay会负责收款和邮寄,这下更离谱了, Ebay最恨人私下交易了. 你不在Ebay上交钱list, 还想要Ebay给你邮寄? 况且Ebay并不收钱, 只是提供一个交易平台.估计这家伙迟点冒充Ebay的人给我打电话, 要我汇款到什么帐号.
f. 网上的广告已经不见了. 可能已经被网管删除.

我也不是白混的, 哪有这么好骗. 他想着一般人都不可能付款给一个素不相识的人, 于是把Ebay拉进来, 好让人消除疑累. 可惜破绽太多.

其实这种骗局很好识破, 天底下哪有这么好的事情, 就算有也不会轮到我, 想一想, 一个住在意大利开电子商店的人, 千里迢迢到Calgary的本地二手网站做广告, 以超低价(包邮费)卖. 以这个价钱, 就算有10000部都会马上给人抢光. Ebay上可以看到卖家的声誉和feedback, 况且通过Paypal付款, 还有保障, 如果货不对版或其他问题, 可以追讨. 象这样汇款给一个素不相识的人, 结果只能是钱汇出去了, 东西就石沉大海.

还有很多类似的骗局, 象收到一些电话, 邮件, 宣称是银行, 信用卡公司等, 要求你提供个人信息, 密码等等资料来核对.一想就疑问多多, 什么人都可以冒充, 根本无法核实, 二来资料开户时都已经提供, 更本不可能要你核对等等. 社会复杂, 千万不要随便相信别人. 不要贪一点小便宜就不会上大当了.

象这种二手交易, 一定要当面交钱验货. 叫你邮寄, 给多于你的要价, 然后要你返钱等等都是骗局居多. 事前多想想是否合理, 就可以避免上当受骗, 切记.

2 条评论:

匿名 说...

If im in the situation of the owner of this blog. I dont know how to post this kind of topic. he has a nice idea.

小蚂蚁 说...

I only trust Ebay and pay by Paypal.If something going wrong. I can get my money back.

I won't send any money to someone I don't know. Good stuff and good deals are always there.